Forbidden City

北国好风光,尽在黑龙江

【县市拟/大兴安岭】讲故事

*关于大兴安岭县市的文章,私活很多。

*呼玛,塔河为县,漠河是县级市,新林呼中加格达奇为区 某种程度上是黑户

*呼玛讲的故事是1959年的呼玛河塔河大火。

绿树成荫的道路上,一高一矮两个女孩正在散步。

“我今天还是第一次……出这么远的门!”个矮的那个女孩子显然非常兴奋,“哇!好漂亮好漂亮!”

“小心点,别摔了。”个高的女孩提醒说。

个高的叫呼玛,个矮的叫塔河,她们是姐姐妹妹的关系。眼看着就到了五月,春暖花开,是个出游的好时候,呼玛就想着带塔河出来玩一圈。塔河也长大了,可以去远一些的地方了。呼玛这么想着,走在塔河后面看着她玩。

在前面走着的塔河突然回头了:“姐,你今天不讲故事吗?”

“啊……讲的。”呼玛有给妹妹讲故事的习惯,只不过今天计划出来玩,还没有想好要讲什么故事。

“你想听什么?”

“唔……仙子的故事听腻了啦。塔河想要听姐姐自己的故事。还有,我要姐姐帅气一点的!”

“真是的,净出难题。”呼玛嗔怪道,然而眼神里却充满了爱意,“可是你姐姐也不帅气啊?怎么办唉……”

“哪有!你在救火队的时候超——级帅气的!她们都说你是救火超——厉害的人!”塔河一听这话,连忙把头摇的拨浪鼓一般,气鼓鼓的小圆脸像个河豚。

“原来你想听这个。我现在也在灭火不是吗?”不过,塔河的话倒是勾起来呼玛的回忆,她俩找了个地方坐下。呼玛沉默了一会儿,开始讲真实的故事。

“灭火的次数太多了,每年都有,每年都要去。……哪一次比较印象深刻呢,五九年的时候吧。我记得那年特别辛苦,好不容易拿了个连着两年没有森林火灾的奖,然后就忙起来了。”

“着了很多次吗?”

“正经不少呢。小的就有不少——还有几场大的。可真是累人。”

“啊……姐姐真是辛苦了……”

“——应该是六月份吧,那次着的可厉害呢,也不知道咋的就着了,还连着来,五六个火场。”

“啊?那能跑的过来吗?”

“跑不了也得去啊!火灾可不是别的什么哟!那时候连路都没几条,就那么硬走着去灭火。不过道理倒是很明白,你这么慢悠悠的走,火能等你么?当时也确实是路太差了,连火场都没走到。就那么在那等着。”

“那时候的大兴安岭啊,除了树什么也没有,没有漂亮的马路,也没有精良的装备。——不只是这样,连咱们这些人也没有呢!没有可靠的漠河,没有稳当的呼中和新林,没有我们的总指挥加格达奇,自然也没有你。我呢,当时也只是个普通的女孩子,在黑河那里归她管,我怎么可能会想到,我未来会加入大兴安岭呢?”

“所以呢,因为什么都没有,火势还很着急,就只能请别人帮忙了。我当时不是归黑河管吗?就是她去叫人。然后收拾收拾就出发了。”

“没想到师爷也来帮忙了啊!那应该好很多吧!”

“也不轻巧。人够了但是路没有变啊。反正是好不容易到那块了。那个火是真的猛啊,我们那么多人打了一个礼拜,愣是没打完。那大火烧的,人都过不去,离老远都觉得烤,你还得怕烧着,穿个那老厚衣服,人是点不着了,好家伙,那是快熟了!那些天那是又热又累,一天天的那是起早贪黑啊,整个人都累的快散架子,休息?不行!那边还着呢,好意思歇着?嗨,又连着干了两天。”

“那火场之前说了得五六个,我们拼命也就灭了三个。着的那几个还挺厉害,灭的呢也不彻底,上面干净了,地底下还有火。这时候已经快十天了,虽然不想承认,但是我们确实没什么办法了,我们尽力了。”

“怎,怎么办……”塔河听的入了迷,也跟着紧张起来,“那,那最后怎么灭的?”

“最后也是看不行了,省里说让黑河去找人吧。黑河跟人家苏联联系了,管她们要的飞机。她们那边来了八十来号人,整了十多架飞机,这搁天上那看的远啊,再加上咱们自己的飞机,可算是灭的快了。”

“那人家搁天上那么辛苦,咱底下也不能闲着。总之是又派了不少人,天上地下从早到晚轮着打。这时候你得讲配合呀!人家上面往哪走,你得跟着来。不过毕竟有家伙事了,打火也简单多了。大概又过了两天吧,火没了。”

“呼啊,当时一听说没事了,整个人都轻松了不少。回去的时候寻思以后再也不干这活了,累死了,谁受得了折腾。但是后来吧,我来了大兴安岭,这玩意倒是从突发事件变成了责任和义务,只能接着挨折腾喽。”

“呜——原来姐姐不喜欢这些吗?”

“以前是这样的,但是当时什么都没有啊。我想既然来的话,就只能全身心的投入到事业中去了吧?慢慢地就成了一种热爱的事业呢。现在我是不讨厌这些了,虽然还是很累很辛苦。而且现在呢,大兴安岭多漂亮啊,还有大家在一起陪伴着我,还有你这个小妹妹……”

说着说着,呼玛脸上洋溢出甜甜的笑容。

“好了,故事讲完了哦!”

“哦——”塔河的心中悄然升起向往。尽管这个故事并不太和谐,但是呼玛不一样。这是能干的救火队员,大兴安岭的好成员,她喜欢的姐姐。受到了她的浸润一般,塔河不自觉地也向往起这样的场景:火焰燃尽的土地上,自己穿着厚厚的衣服,虽然灰头土脸,但是眼中闪烁着解放的信念光芒……

“我就说姐姐很帅气吧!我也要像姐姐一样!要当救火英雄!”塔河边说着,边拍着自己的胸脯。

“哦?”呼玛有些错愕地看着眼前的小家伙,忍不住笑出声音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——真是的,你才几岁啊,就说这种话?”

“我马上就七岁了!姐姐不准小看我!”

“好好好,塔河是马上七岁的救火小英雄!”

“这才对嘛!”

两个人嬉戏玩闹着,向着远处的太阳走去。

塔河长得可真快啊。呼玛想。说起来过几天就塔河生日了,是问问她想要什么,还是给她个惊喜呢?呼玛已经沉浸在蜜水般的幸福里了,这种事情还是慢慢想吧。就如故事里讲的那样,现在路也修了,设备也换了,火也没那么多了,自己也当然轻松多了啊。有的是时间,有的是机会。

呼玛掰着手指头数着塔河诞生以来的一切。塔河是1981年5月14日生的——唔,今年是1987了啊。5月1日,美丽又可爱的劳动节。

呼玛不知道她在想什么。

不知道是最好的,因为这样的幸福还有五天。








【后来的故事】

1987年5月6日,大兴安岭发生特大火灾。此次特大森林火灾波及塔河漠河两个县城,火场总面积为1.7万平方千米(包括境外部分),境内森林受害面积101万公顷,大火中丧生211人,烧伤266人,受灾居民1万多户,5万余人无家可归。此次火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5亿多元,间接损失达69.13亿元。

评论(1)
热度(17)

© Forbidden Cit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