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bidden City

北国好风光,尽在黑龙江

【齐齐哈尔相关】烤肉之都?

再不写俺蹭不上淄博烧烤热度了!寄!

终于,在淄博烧烤事件第N天之后,齐齐哈尔嗷的一声疯了!

“哎?你们说,我扮个最近流行的什么辣妹……或者是地雷系什么的,再跳个舞怎么样?”

“什么……?”

众人的眉头瞬间拧成了黄土高原的沟壑。

“哎呀老大,没事儿的!我觉得啊,还是你的烤肉比较好吃!那个什么……淄博烧烤嘛,我觉得也就那样吧!”泰来挥舞着手中的筷子,又往盘里夹了一块烤肉。

“你去过淄博吗你就搁这瞎说?”龙江向泰来投出了鄙夷的目光。

“哎呀——!别揭穿我嘛——!我这不是,也想安慰一下咱们老大……而且,他,烧烤嘛,他无非烤来烤去就那个玩意,他就是那个东西……什么烤肉啊烤串呀都差不多——”

似乎是意识到哪里不对劲,泰来紧接着补充。

“……当然,老大的烤肉——在我心中绝对是top1啦!”

“算你反应还挺快的……”

“不过,我也觉得如果真的是比味道的话,齐齐哈尔绝对不会输给淄博的。”克山用手拄着下巴,沉思道,“至少在我这边,吃过的都给了好评。”

“可是,现在根本就不是好不好吃的问题吧?难道不是,咱们现在搞了这么多年,结果无论是热度还是人气——都远远输给人家了吗?”甘南说。

“真要谈认真搞,也没有那么多年吧?”讷河陷入了思索,“以前的话,咱们这边烤肉不就是一个有些名气的消遣东西么?哪像现在市里又搞什么美食节又搞烤肉宣传,额,还有什么,烤肉全产业链?”

“那你要是这么说,嗯……总之我记得,就是一下子就走上烤肉的车道啦!这么对比的话,感觉进步也不小呢!我记得以前,齐齐哈尔烤肉可没有这么大的名气,还没有锦州烧烤有名——”

“锦州烧烤本来就是全国最有名气的那一批吧……嘶,好像是这么回事啊小富裕,怎么突然就从‘烤着玩玩’变成‘全市赶烤’了呢?”依安感觉好像也有点奇怪。

嗯,到底是怎么回事呢?好奇怪哦?

…………

“是那个电影吧?沈腾演的那个《西虹市首富》?我记得里面好像提了一句——”

“齐齐哈尔BBQ!对,好像就是那个!还得是克东你啊!”拜泉有种一下子茅塞顿开的感觉,“虽然他的电影我都看过了,但果然还是这一段让人印象深刻——我想想,25亿票房的话,按五十块一张票算,那么至少有五千万人……!换个角度讲咱们至少把烤肉宣传给了几千万人……不对,咱还没算后期上线视频软件观看的人数……”

“……是这么算的吗?”讷河扶额,“不过确实咱齐齐哈尔有不少名人都宣传了烤肉。但是,如果要提所谓的转折点的话,我觉得还是这个。”

“那个西虹市,其实也是市里的西虹桥吧?”

“不是改名叫雄鹰桥了吗?”

…………

总之,大伙一致认为,整个齐齐哈尔可能都该给他磕上几个……

“话说那个淄博烧烤,是咋吃的啊?有什么特色吗?”又起开了一瓶雪菲力,拜泉往盘子里的烤肉抹匀了蘸料。

“我看抖音啊,是那个把烤串上肉什么的卷小饼里吃,加点葱啥的……”克东夹了片肉,“不过,为啥不单吃点饼呢?我想吃发面饼。”说着,克东把刚从烤盘上拿下来的烤肉放在一片苏子叶上,认真卷了几下送进了口中。

“诶,你不懂,这不是他们说的那个卖点!”龙江摇摇头,“他们不是主打一个‘不缺斤少两不宰客’吗?我看评论区不都说,就是吃的服务嘛?”

“服务的话那我为啥不去吃海底捞……这么说就没意思了……而且,不是拜泉一开始问怎么吃的吗……”

“是呀,龙江,玩尬的就没意思了……而且,服务嘛,咱们也可以提升一下——”

“什么嘛!”龙江一下子不满意了,火气爬到了她的脸上,“咱们整烤肉的时候被他们说‘重工业烧烤’,现在他们也搞了又说我们服务不行,卖的是服务,——好赖话都让他们说完了!有些人也真是,不搞吧又说不如淄博烧烤好吃,搞了吧又说‘我们吃的是服务’,一两把烤串有什么好宰的?……还把雪乡的事情也安我们头上,怎么不把青岛大虾也安淄博头上?”

“消消气嘛……”甘南夹了几片肉塞给龙江,“你最爱吃的大片肉……呃,还有火腿片哦,你要不要吃……”

话一出口,龙江也觉得自己过分了,“对不起……”随即一边灌着汽水一边接过了甘南的火腿片。

“唉,没办法,咱们本来就是舆论上的弱势群体,也不懂什么所谓的营销……”克山忍不住哀叹起来,“消消气吧……”

“我觉得吧,咱们本来也不是很懂,就这么贸然下场,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也说不定。而且咱们经验也不多,万一出了什么事处理不好肯定又要爆雷了……”富裕说道,“我可不觉得我有那个担下网暴的能力。”

“也是啊……这年头,不火过的难,火了更难。”依安无意识地用手敲着桌子,“所以咱怎么办才好呢?”

“我看咱们在这讨论半天也没用,不如问问老大怎么办——”泰来回头看向低头烤肉的齐齐哈尔。

这时大家才意识到,齐齐哈尔一直没有说话。

“齐齐哈尔?”

“嗯?怎么了?想吃什么我给你们烤。”齐齐哈尔抬头看向她们,“没什么事你们就接着唠呗。”

“哎呀,不是,不是那个——”

“这次出了这种事情,咱们以后这方面应该怎么整才好呀——?”

“……这个啊。”

齐齐哈尔好像没听见一般,从椅子底下拿出来一袋小饼。

“要不要试试?”

“淄……淄博小饼?”克东又惊讶又疑惑地锁紧了眉头,“是……是真的吗?不会是鹤岗生产的吧?”

“是肇东小饼。”齐齐哈尔把饼从袋子里拿了出来,“我哪有时间去淄博。不过我听说,肇东似乎也有类似的吃法。”

“不如试一试?看看跟苏子叶比起来哪个更好吃一些?”

饼烤熟了。齐齐哈尔从烤盘里拿了几片烤肉放了上去,又象征性地折了半根小葱。似乎一切都准备好了,齐齐哈尔把卷好的饼用筷子夹到了克东面前。

“吃一口吗?我听你说你想吃点饼来着。”

“这……”克东感觉气氛越来越奇怪了。她环顾坐在四周的同僚们,大家也是一副奇奇怪怪的表情。这是怎么回事呀!克东想着,要么就接过去算了——

“不对!”克东一下子清醒过来,“齐齐哈尔你怎么了!你怎么心不在焉的呀!我,我是来吃齐齐哈尔烤的肉的,怎么变成这个样子——!”

屋里沉默了一会儿。

“嗯……齐齐哈尔?”

“齐齐哈尔,你怎么了?”

“齐齐哈尔?”

“啊?我没事。”齐齐哈尔给人的感觉像是在做梦一般,“只是感觉……有点恍惚……”

“淄博烧烤什么的也好,齐齐哈尔烤肉什么的也好,嗯……不管怎么说,人家现在出名,那么有人气……感觉,有点羡慕啊……”

“只是有点羡慕吗……?”

龙江抬头看向齐齐哈尔。其他人也开始面面相觑,不知道说些什么好。

真的只是有点羡慕吗?

齐齐哈尔低下了头,仿佛有什么情感要喷涌而出。

“我,其实很羡慕——”

“我——太——羡——慕——了——我——啊——!为什么啊?为什么可以这么大人气这么火啊?热搜什么的也好刷屏什么的也好,简直,简直就像是什么梦境一样……!我们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情,居然就这么堪称随随便便地出现在别人的身上!什么好不好吃?什么服不服务?大家不都是知道的吗?这年头,只要有热度就够了!什么认真对待好不好坏不坏的,大家不都是在追求能留下自己的一席之地吗?我在听啊……你们说的,我都知道啊……但是,还是好难过,不甘心不甘心不甘心的想死啊——!自打,自打那个电影之后,我们好不容易才抓到一次机会,站到了人气的风口上……站到了发展的一条新的道路上……无论是什么,各种各样的,市里以及我们,都下了那么大的功夫,就是不想,再错过一次发展的可能性啊!我还记得咱们得到‘国际烤肉美食之都’称号的那一天,那一刻感觉自己真的已经被大家认可了……明明是那么美好的事情……其实地域黑也好网暴也罢,哪怕是真的发生了,哪怕是什么也不要了,我都希望大家有一天能火起来成为顶流啊——!可是,我——”

曾经的工业重镇,令人艳羡的重点城市,如今竟然把烧烤作为了一个重点产业。这还真是——

令人感叹?

令人感叹的事情多了。与其感叹着过往的记忆,还不如好好想一想明天、明年要怎么度过。不允许再停下来了。

种地啊,搞农业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。那么,烤肉应该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。

那又有什么做不了的呢?

“机会是要靠自己争取的。”于是就真的这样做了。可能那部电影真的是转折点。反正在此之后,大家就认真考虑起了烤肉的可行性——烤肉怎么吃?怎么卖?原材料,服务什么的……听说,为了总结出齐齐哈尔烤肉的历史渊源,市里还特意到处去搜罗整理资料。

直到今天,这样的努力仍然是有条不紊。但是,淄博烧烤出现了。

按理来说,淄博烧烤和齐齐哈尔烤肉,这俩严格来讲就不算是一个赛道的东西,而且人家火了,也不影响自己的宣发,更何况还可以蹭一波淄博烧烤的热度。

可是淄博烧烤实在是太火了。有的时候,看别人赢真的就比自己输还要难受。齐齐哈尔摸爬滚打这么多年,她其实比谁都知道这样的道理——如今是热度为王的时代。她已经很尽量避免卷进与淄博烧烤的争端了。但是像蝗虫一般铺天盖地的热搜,周边人的关注和评价,甚至是上面各种各样的分析,也都在提醒着她:现在是个万物互联的时代。你没办法逃离。

既然都走到了这个位置,就只能继续下去。

“可是,咱们是‘国际烤肉美食之都’哎,不是么?”似乎是沉默了许久,泰来的话打破了这沉寂的气氛。

“国际烤肉美食之都又怎么样啊……还不是干不过人家……”

“甘南你说什么呢!怎么说,这种丧气的话啊!那,淄博那么火,人也没得到这个称号呢!咱费多大劲才拿下来的,你又不是不知道!”

“就是!淄博烧烤热度是一时的,肯定到时候就不火了!但是咱的烤肉之都地位是永恒的呀!诶嘿嘿!”

“这么早就咒人热度下降你缺不缺德啊……”龙江想,泰来这人怕不是齐齐哈尔的毒唯吧!

“话是这么说——唉……但是我还是希望咱能火哪怕一个月俩月的……”

齐齐哈尔看样子发泄完心情好了不少,终于加入了众人的谈话。

“唉……”

“真是的,咱旅发啥时候开啊?急死我了!”拜泉忍不住发牢骚,“本来今年就该上线了!今年还有淄博烧烤热度,咱蹭一波,再加上旅发大会推介一波,肯定热度蹭蹭长!只可惜延期了,今年还是看大庆……”

“多准备一年有啥不好的?”讷河说,“发生这种事就只能这样了。而且,咱们九个县都凑不出什么景点出来,到时候还是得劳烦齐齐哈尔费神……”

“唉,这些年光种地了。慢慢来我觉得挺好的。”龙江想了想,“旅发也好,烤肉也好,这样慢慢来也可以。嘻嘻,反正这几年齐齐哈尔烤肉热度一直上,我们这边啊搞畜牧的也能顺便蒸蒸日上了!”

“啊呸!还光种地,这几年就你最卷!这又不是你刚才急的时候了!你刚才可是还气的阴阳怪气来着——”

“什么?你再说——”

“不准吵架!”齐齐哈尔拿起筷子往她俩嘴里一人塞了块肉。两个人嘴里嚼着肉,不出声了。

“哎你别说,这么卷饼确实还独有一番风味。”克东终究还是控制不住自己肚里的馋虫把那个烤肉卷饼吃了,“咱是不是也可以考虑开发点新业务?想吃传统的呢,就正常吃,想点饼呢,也可以吃——”

“我觉得不错!不过,适当加一点点就好。不然搞得像抢人家生意,还整得咱们四不像了……”

“那,在烤肉店旁边开一家肇东小饼,不就解决了?”克山笑了,“我想隔壁的肇东朋友应该很乐意出这个资金吧!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众人围在圆桌前一起笑了起来。

“虽然说是慢慢来,但是这波热度咱也不能落下。嗯,我看啊……最近好像市里跟黑龙江共青团合作,转发抽奖烤肉?”

“宣传片啥的也不能落下!你看,最近不是还剪了不少相关的片子吗?”

“那么下一步是什么——咱那个烤肉美食节还办不?”

“那必须得呀!哎,到时候,咱不是跟广州合作嘛,叫她开几个旅游专列!还有推介会什么的,咱能上就上!”

“反正,咱这个称号不能浪费——”

“对对对!大家有什么办法都往上拿!”

毕竟,也是个「国际」烤肉美食之都嘛。

…………

讨论了许久,齐齐哈尔看大家气氛如此热烈,猛的开口说。

“所以,我开头说的,那个跳舞什么的——”

“啊——?还是算了吧——!”

众人的笑声再次响彻了房间。

评论(32)
热度(5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Forbidden City | Powered by LOFTER